跳到主要內容區

「達人故事-從單篇文章只值500到破萬!揭密「少女凱倫」斜槓人生」

Holland Code : AI

 

 

達人故事-從單篇文章只值500到破萬!揭密「少女凱倫」斜槓人生

        身為「九零後」,Karen的人生經歷卻不同於其他年輕人。於傳播界,她曾在ETtoday新聞雲擔任小編後,轉職TVBS新聞台生活教育線的記者;亦曾在廣告行銷界的巨擘——世紀奧美擔任過活動公關。現在的她,不僅經營著自己的粉絲專頁與Wordpress個人網站,還是知名媒體特約記者。如此非凡的人生體悟及職場經歷,也吸引許多出版社的青睞,邀請她舉辦多場讀書會及職場經歷的分享會。

◎從一份正職到多重收入的過程,追求工作效率的最大值

        談及時間安排,當時還有正職工作的Karen,也充分活用工作外的休息時間,藉由幫合作平台撰稿,創造第二份收入。初期稿費一篇以500 元為基準,但到了後期續約時,對方竟調降稿費到一篇300元,一天可以繳件兩篇。對於接受這樣的提議,Karen並沒有接受,她表示:「若是同意了,雖可提高總收入,但也破壞了市場定價。我不希望拉低市場上的行情!」且另一方面,她也考慮到這份工作的撰稿沒辦法累積自身價值,遂與對方結束了合作關係。


        到了2017年,Karen開始在大學生常使用的社群媒體上發文章,分享自己的職場工作經歷,原本的她只是想抒發工作心情,沒想到竟得到網友熱烈的回應。這使她有了更堅定的決心,想藉由文章幫助那些在職場上迷惘的人們。


        在2018 年,Karen於 Wordpress 成立了個人平台,分享更多工作上的經歷以及職場應對的秘訣。在他人眼中,Karen的工作效率極高,對此她提到「充分了解自己的能力」是提升效率的關鍵。她認為,每個人效率好的時段都不同,應評估自身工作能力及狀態,再排出任務的輕重緩急,並按照計劃一一完成。「清楚知道什麼時候,適合做什麼事,效率最高!」Karen強調。

◎佛系經營法,不跟他人比較

        相較於其他網路工作者,Karen憑藉她坦然、不迎合他人的作風,加上高資訊量的貼文內容,吸引了大量的粉絲。對Karen來說,在網路平台上發表自己的意見,並非想獲得多大的網路聲量。起初建立個人網站,她發貼文、寫文章是為了抒發心情、記錄生活軌跡及整理思緒,只是正巧在這樣的過程中,碰上許多人喜歡她的文字,並持續追蹤。


        Karen也指出,現今許多創作者或內容產製者會陷入數據迷思,比如觸及率、點閱率及分享數,她認為當這樣的狀況發生時,應該回歸到自己經營個人品牌初心,她也提醒到:「這時應暫歇手上的工作,問問自己『為什麼?』」找到答案,便不會再被「讚數」所影響。

◎把時間留自己,才能激發新觀點與內容

        除了線上互動外,Karen籌辦「跨界讀書會」,讓自己成為「社群平台」,這也是網路文字工作者與受眾交流的新形態,讀書會中選讀的書籍,幾乎來自出版社的邀約,請她分享對文本的評賞與見解,而與夥伴也會討論、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,討論過程中,成員有機會將彼此想法結合,產出新的想法。Karen認為:「藉由讀書會,創作者們不僅能走出網路,實際與粉絲互動,還能在意見交流的過程中,看到更多面向的思考方式,」而彼此交換的idea也都將成為創作的養分。而類似這樣的實體活動,對粉絲及創作者而言,既可以拓展人脈,還可以認識更多不同圈子的朋友,也能在一次次的活動中,看見了自己以及粉絲們的成長,她也很開心自己能促成這樣雙贏的局面。

◎淨空自己,才能學習更多

        除了自媒體的經營外,Karen還有另一個身份——作家。雖然發行新書的計劃正緊鑼密鼓的籌備著,她卻決定暫緩腳步,停下手頭的工作,並前往菲律賓的語言學校,進行三個月的全英語訓練。而為何會選擇在事業衝刺期停下腳步,Karen說道:「過去的我一直在『給』別人,沒有太多時間接觸自己想學的領域。」而現在她已經先停止這些活動,專心學習過去因為忙碌而錯過的知識。她認為,做任何事都要反思「自己在忙什麼?」Karen提到:「反思也是一種學習,讓你回顧過去的所學、明確了解自己未來想要什麼,進而能下更好的判斷。」


        能在主持人、作家、自媒體創作者等不同身份自由切換,並在自媒體琳瑯滿目的世代中脫穎而出,打造自己的個人價值,Karen也為此承擔著不為人知的壓力。斜槓青年看似體面、光鮮亮麗的多重身份,雖然使人躍躍欲試,Karen卻提醒到:「更需要思考的是,成為『斜槓青年』後,沒有了正職工作,如何維持自己生活的步調?」

◎斜槓的必備能力,跨領域的多重學習

        談到現今社會對「斜槓」概念的誤解,Karen提到:「有人認為,『斜槓世代下所產生的零工經濟,只是場金錢追逐的遊戲。』但這樣的觀點只看到了斜槓的表面。我認為,斜槓在更多層面上象徵的,反而是顯示了個人品牌經營者,為了不想被企業制度、社會傳統眼光侷限職涯,進而演化、整合出各式各樣的內容,為自己打造專屬的獲利模式。 」


        為此,Karen也歸納出斜槓必備的五種能力——「不可取代的專業」、「多工力」、「溝通力」、「自制力」及「整合力」,若加強這些這幾種能力,更能在職場上有所突破。


        所幸的是,當今的教育制度不再像過去那般死板,目前多所大學紛紛倡導的「微學分跨領域學程」,一方面可以幫助學生貼近就業市場的需要,另一方面也避免學生被單一視角所框限住,而失去充滿創造性的思考能力。104人力銀行的分析也指出,就學期間,大學生可修習輔系課程;就讀研究所時,也可以嘗試跨領域學習,以符合現今工作環境需要的跨領域人才。而媒體領域,大傳碩士薪水只比大學畢業多6,000元,只有掌握跨領域的上下游整合能力,才能為自己加薪。

 

 

【KTP U-News記者/中山大學 梁雅婷 報導】

當記者磨鍊出的穩健臺風,上台也不驚(Karen提供)
當記者磨鍊出的穩健臺風,上台也不驚(Karen提供)
擔任TVBS記者時的工作照(Karen提供)
擔任TVBS記者時的工作照(Karen提供)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