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「行行出狀元—中年創業闖出一片天 臭豆腐店紀老闆經驗談」

Holland Code : EC

 

 

行行出狀元—中年創業闖出一片天 臭豆腐店紀老闆經驗談

        平民小吃—臭豆腐,在台灣的夜市、街上隨處可見。然而,高雄市苓雅區的小巷子裡,卻坐落著一家獨特的臭豆腐店,憑藉其獨創的臭豆腐創意料理,在用餐時段,店裡總門庭若市,吸引饕客們不惜等待。

◎朋友邀約與老闆娘的支持 跨行走入小吃業

        十多年前,還在證券業上班的紀老闆,因朋友的一句邀約,再一次點燃心中生根已久,對庶民小吃的熱忱,決定辭去薪資優渥的工作,轉行經營小吃業。紀老闆說:「當時我對於開店有很多想法,對於坊間的各種平民美食,都很有興趣,像烤玉米啊、臭豆腐等等。」再加上,老闆娘廚藝精湛,對食物的敏感度很高,作為店裡的大廚,也讓紀老闆在料理技術上更有信心。


        難料的是,在經營初期,與他合資的朋友退股離開。紀老闆表示,並非因為觀念不合,而是他的朋友認為,做臭豆腐和原本的工作相比,投入與回報不成正比。紀老闆帶點失望的語氣說:「心裡是有點不愉快啦,畢竟他放棄他還有飯吃,可我已經沒有退路了。四十出頭的年紀,中年再就業很難,只能硬著頭皮做下去。」對當時的他來說,中途轉行的冒險旅程差點就要失敗,幸好有老闆娘的支持與幫助,才得以克服重重難關走到現在。

◎堅持選用新鮮食材 維護環境高品質

        提到長久經營的秘訣,紀老闆認為,食材永遠是第一順位。因此,店內食材的挑選,都由老闆娘親手操辦。為了保證食材的新鮮度,老闆娘每週都會親自去二到三趟菜市場購買原物料,由於長期合作培養出的默契,菜販們可以根據紀老闆的需求幫忙篩選原物料,甚至提前預留他們需要的菜。紀老闆說:「即使一樣的東西,只要我們的金錢能力所及,都會選擇比較好的食材。」紀老闆認為,只要讓客人感受到他們的用心,回訪率就不是問題。「這也是我們店的生意,能一直很穩定的原因。」他笑道。


        老闆娘對食材的高敏感度,也讓他們建立起一套嚴格的挑選標準。紀老闆舉例道:「夏天的高麗菜,有時邊邊有點黑,對她來說就是不及格。她甚至在買菜時,會把高麗菜一顆顆剖開檢查,可以的話才會帶回家。」也正因老闆娘對食材高標準,他們才能順利地渡過幾年前的食安風暴。紀老闆說:「之前有位教授來我們店裡取樣,說我們臭豆腐的乳水檢驗結果是安全的。這讓我更能為客人的質疑提出有力的解答。」一分錢,一分貨,是紀老闆所堅持的原則。


        而紀老闆夫婦對衛生條件的一絲不苟,同樣體現在店內的環境維護上。他表示:「我們業者有責任把環境維持好。」即便經過一整天的忙碌,紀老闆的後廚仍乾淨得可以赤腳走過;他也要求擦桌子時,需要用兩條抹布,一條擦去食物碎屑,另外一條擦殘留的油漬。在店外的環境維護上,紀老闆則買了一台外面少見的環保機器,透過兩道高壓水柱的洗淨程序後,味道才會被排放出來。這麼做雖然成本更高,但只要能有效降低臭豆腐排放的異味,紀老闆便認為值得投資。

◎順勢搭上網路時代 精準的定位才能脫穎而出

        提到臭豆腐店的宣傳手法,紀老闆回憶到:「花錢的應該是沒有過,我寧可把這些錢省下來,提升店內環境及食物的品質,讓客人覺得物超所值。」對於時下最流行的外送平台,紀老闆表示沒有興趣。他認為臭豆腐適合趁熱吃,除非客人想外帶,不然他會建議客人到店內食用。然而,紀老闆也善用現代人對於網路評價的依賴,致力於研發特殊的臭豆腐產品,吸引部落客自發性的撰文推薦,透過網路的討論平台,省去打廣告的費用。


        「我也曾懷疑,做臭豆腐真的能養活自己嗎?臭豆腐產業的過飽和,從廟口、菜市場到夜市,我要怎麼脫穎而出?於是在一開始,我們就針對自己在市場中的定位,做了深度的規劃。」紀老闆為了與常見的小吃攤做出區隔,選擇開設獨立店面,提供客人更舒適的用餐環境;此外,像是清蒸臭豆腐、元寶、豆腐捲等等,創意料理的開發,也讓他們在臭豆腐市場中獨樹一幟,讓客人有明確的理由「非他們家不吃」,好口碑也就此散播開來。

◎勞動力不足 成目前最大難題

        「勞動力的不足,是我現在遇到最大的困難。」紀老闆無奈的說到。店內員工的平均年齡四、五十歲,工作效率越來越低,而年輕人又不願意從事這樣吃力不討好的產業,使得店內勞動力青黃不接,加上料理都是手工製作,烹調時間較長,每當用餐時間一到,店內在短時間湧入大量客人時,後廚的出餐速度便很難趕上來客量。


        為此,紀老闆只好把原本的兩家店合併為一間,雖然要做出這樣的取捨,讓他覺得很惋惜,但在勞動力問題被解決前,他也只能忍痛割愛。

◎從員工變老闆 心態大不同

        篳路藍縷的創業過程,帶給紀老闆最大的改變,是心態上的不同:「以前當員工的時候,工作上有甚麼不開心,就會以自己的情緒去表達;但現在當了老闆之後,遇到問題時需要客觀地與員工討論。」除此之外,紀老闆也提到,員工只需專注在自己手上的工作,而老闆可能就要注意環境的氛圍等等。他認為,員工和老闆之間,需要互相體諒與扶持,有的時候員工手上的工作忙不完,身為老闆的他便需要縱觀全局,支援員工因為騰不出手導致的疏失;相反的,當紀老闆忙碌的時候,他也會將工作權限分派給員工。填補對方的不足之處,成為彼此最堅定的靠山,是紀老闆的臭豆腐店,能順暢運作的核心價值。

◎路遙知馬力 找出人生定位

        紀老闆提醒想創業的年輕人,不管在甚麼行業,認真、努力、不怕辛苦都是最基本的條件,此外,要找到自己和其他人的不同之處,才能在競爭的市場中被看見。他笑著說:「外面有很多新創公司的年輕老闆,能做得好是因為不怕失敗、吃苦,而且細心,對事物有高度的敏銳度。」他認為,年輕時最可貴的就是創造力與可塑性,如果能同時培養自己對事物的敏銳度,跟隨世代的變遷,做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物品或創意,總能開創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。


        紀老闆也強調,不要總是預測自己適不適合什麼工作:「一個行業對你來說會不會成功,要鑽進去你才會知道。除非你鑽到銅牆鐵壁鑽不進去,才有資格放棄!」而當鑽不動時,他也提醒到,要學會轉換跑道,重新了解自己,找到可以鑽得進的領域,他笑說:「我相信路遙知馬力,總有一天會找到自己在社會上的定位。」

 

 

【KTP U-News記者/中山大學 吳昀庭 報導】

乾淨的廚房與員工 (吳昀庭  攝)
乾淨的廚房與員工 (吳昀庭 攝)
福紀彤馨臭豆腐店門口 (吳昀庭  攝)
福紀彤馨臭豆腐店門口 (吳昀庭 攝)
位於冷氣機下方的環保機器 (吳昀庭  攝)
位於冷氣機下方的環保機器 (吳昀庭 攝)
瀏覽數: